央廣網北京3月6日消息(記者李贏房屋貸款 付娜)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他,出生在東北高密,他讓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故鄉記憶,成為熒幕經典。
  他,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microSD作家,沒錯,他就是莫言。
  莫言極少接受採訪。但這一次,面對中國之聲的話筒,面對記者兩個多小時的G2000守候,他終於開言了。前幾年,他寫的作品《蛙》和計劃生育有關。所以,今年他的提案,就是關於提高獨生子女和失獨家庭待遇的建議。
  除了提案內容,更讓人好奇的是,問鼎諾獎之後,他還有新作嗎?他還會用萬利多製冰機手中的筆觸及哪些社會熱點呢?
  早上七點一刻,莫言先生預防癌症食品走來,腳步很輕。他,是文藝界政協委員中第二個出來吃早餐的委員。莫言先生!早上好!低頭走路的他,聽到問候停頓了一下,記者趕緊拿出手機給他看,問他是否知道一些微信賬號正在傳他的文章。
  莫言:我不知道,過去盜的就算了,今後不要再盜了。
  記者:您怎麼看待微信的這種傳播呢?
  莫言:唉。像這種網絡傳播屬於新生事物,初始階段出現一些盜版這種現象也是在所難免。但隨著它被廣大群眾所熟知和使用,就是應該第一納入法律管理,第二經營者應該有這種法律意識、版權意識。
  記者:我看有報道說您正在進行新的創作?
  莫言:應該是一部涉及到社會生活各方面有關的作品,這裡邊肯定也涉及到反腐方面的問題。
  記者:名字可以透露嗎?
  莫言:還沒想好。
  追問出了莫言新作的一些端倪,記者繼續請教。
  記者:您怎麼看電影市場已經突破了200億,但有人說票房好不代表質量好,你覺得?
  莫言:電影質量,這個東西很難說像其他產品的質量可以準確定義。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我認為大家都在看,說明它還是達到了一定的標準。
  記者:你現在常駐北京,這個霧霾,您怎麼看?
  莫言:慢慢來嘛。霧霾和反腐一樣,都不是說一個簡單的問題,恐怕需要各方面的綜合治理。
  規範要慢慢來,擔憂要寬寬心,治理霧霾,反腐也都要慢慢來,對大家關切,對需要解決的熱點,他的回答總是帶著耐心與信心。
  另外一位委員,他是雅典奧運會男子110米欄冠軍,他就是飛人劉翔,他,也是現實版“阿喀琉斯”,飽受著腳踝受傷的困擾。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六年來他更是五次請假,缺席兩會。但是今年,劉翔來了。從報到的那一刻起,鎂光燈向他再次聚焦。與往年不同的是,在媒體的追擊之下,這一次,他略微放慢了腳步,劉翔說,這次提案是自己親自調研後寫的。
  在體育界別的小組討論中,劉翔穿著棗紅色格子襯衣,藍色仔褲,十分的清爽。別的委員發言時,他仔細聆聽,他面前的政協報告上,不少地兒都划了橫線,還做了標註。劉翔準備了什麼樣的提案?他還能重回賽場嗎?帶著這些問題,中國之聲記者敲開了劉翔的房門。
  劉翔:我的提案就是開門辦體,然後能夠讓體育回歸生活化。要讓大家有一個正確的健身習慣。
  去年,一項公開的調查顯示,我國只有22%的小學、初中和13%的高中能夠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的校園體育活動。對此,劉翔認為:
  劉翔:可能學習壓力比較大,不是他們不願意上,他們挺愛上的,只是體育和教育的一些結合,還需要做一些小小的改善吧,不管怎麼樣,我覺得身體是基礎。
  往年因準備比賽而缺席兩會,今年卻來了,而且天天在駐地,未來他還會不會參賽嗎?
  劉翔:明年8月份在北京舉辦的世界田徑錦標賽,這是每一個田徑人的機會,我很期待,我希望我能夠參加。
  記者:加油哦。
  劉翔:我知道,我知道,這不光是加油的問題。我努力吧。
  兩會期間,他的時間都去哪了?劉翔坦言,堅持訓練的同時,他也在履行委員的職責。
  劉翔:上午在訓練局訓練,下午開會,今天上下午開會。晚上有可能做些練習,主要閱讀一下昨天俞主席做的工作報告。
  明年8月,北京的田徑世錦賽,讓我們一起期待劉翔。  (原標題:莫言談作品在微信傳播:過去盜就算了 今後不要再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36jqfc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