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S ir揚言(第1572期)
  以前說人有文化是說學富五車,車上裝的顯然就是書。然而,以擁有紙質書的多少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有文化的時代早就一去不復返了。
  作家梁文道先生說,廣州人是“以一種近乎趕集的方式來看書”。他說的是廣州的南國書香節。媒體報道,梁先生說不知道是不是廣州人真的對讀書這麼有熱情,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明年人均閱讀率就會有很可觀的增長。讓梁先生心生懷疑的,也許不是歷來被視為沒文化的廣州人,而是在一個讀書已經不是時尚的時代,在廣州舉辦的這個南國書香節竟然如此門庭若市。
  上星期天因為新書《還是廣州》簽售,我也去了南國書香節。我用親眼見到的人頭涌涌的現實,證明梁文道所言不虛,廣州人的確像“趕集”———就是廣州人說的“趁墟”一樣地去書香節。好多人啊!不過有一點點小小的變化,與好多年前的書香節相比,今年書香節就我眼見,買書的人確實是少了。以前所見怪不怪的大包大包的書拎在手上離場的情景不見了。以前甚至見過用手推車裝滿書的情景更是沒有了。我也當場問過這個問題,得到的回答是:書香節賣書折頭少,比網上還貴。不少人是來看書名記下來然後回去上網買的。不過不管怎麼說,人們還是看書。就我本人的感受而言,無論是進場時還是離場時,我心頭都在嘟嘟囔囔,說現在的人不讀書是謠言,是徹頭徹尾的大謠言!因為來“趁墟”的人實在是太多了。
  很多文化大咖都愛用指責不讀書的行為來刷自己作為文化人的存在感,甚至把網上的碎片化閱讀和手捧大部頭對立起來。這很不好。其實無論是結繩記事還是竹簡刻寫的時代,閱讀都是碎片化的。只有在印刷和造紙技術市場高度發達的前提下,書才能越寫越厚,作家的話才會越寫越多。網上也很多長文章大部頭,K IN D LE閱讀也是一種基於網絡的閱讀方式,小小一部K IN D LE,甚至用手機下個客戶端,就能裝幾書架的大部頭,有什麼不好?與其他網絡閱讀相比,區別隻不過不是在線閱讀而是下載閱讀而已。線上還是線上,紙質還是電子介質並不是關鍵,關鍵是無論年齡無論職業,你是否還在閱讀?尤其是否還在為自己的興趣和情趣而閱讀?
  至於碎片化的閱讀,這不是個該被批判的東西。所謂碎片化閱讀的批判,針對的是微博微信之類的閱讀。其實微博微信也可以圖文並茂地發文章,更可以發鏈接。這就相當於自己做圖書索引和讀別人做的圖書索引。無論是為興趣而閱讀還是為學問而閱讀,這都是非常正路的讀書方法。哪怕進了圖書館,閱讀也是從讀索引卡開始的。當然我說的是從前。以前沒有網絡,不讀書評,不讀索引卡,閱讀只是胡亂翻書而已。換言之,有了網絡,有了碎片化的閱讀,讀書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閱讀效率更高。
  南國書香節的熱鬧告訴了我們一個事實:讀書的人沒少,讀紙質書的人也不少。只是閱讀的方式改變了而已,各位文化大咖不要看不慣更不要輕易批判。以前說人有文化是說學富五車,車上裝的顯然就是書。然而,以擁有紙質書的多少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有文化的時代早就一去不復返了。即便如此,走進廣州尋常人家,依然無論貧富多寡學歷高低,誰家都好像少不了大大小小有個書架。更好玩的是走進家居裝飾店,居然還有隻有殼沒有肉的精裝大部頭賣!而在一些書店促銷的怪招居然是書論斤賣!不管紙質的書在經歷著怎麼樣的千奇百怪的虐待,在這個時代,是個識字的人就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是個讀者,對這一點我從來不懷疑。□陳揚
  茶煲家系列漫畫 □老唐  (原標題:讀書的人沒少,只是閱讀方式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36jqfc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